English

戈尔布什最后对决双方律师四处摆兵

2000-1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12月5日电戈尔的竞选搭档、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、连任参议员利伯曼今天在国会大厦向媒体表示,佛州最高法院将是本次总统选举争端的“最后仲裁者”。他和戈尔将尊重判决。这意味着戈尔向佛州高院的上诉是其法律行动的最后一搏。

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5日作出决定,同意于7日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、副总统戈尔就佛州选举结果质疑一案提出的上诉举行听证会。法院要求双方律师在6日中午前提交书面辩诉材料,听证会将于7日上午10时开始,由双方律师各作30分钟的口头陈述。如果法官需要更多时间提问,听证会可以延长时间。

这项上诉缘起于佛州利昂县巡回法院法官索尔斯4日作出裁决,驳回戈尔对佛州计票结果的质疑,拒绝了他要求对棕榈滩等县有争议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的请求。佛州高院曾于上月21日作出有利于戈尔的判决,允许将棕榈滩等县的人工重新计票结果计入佛州总票数中。

除了上述关键一案,另外由于美国高院4日裁决,佛州高院需就其11月21日判决的法律依据作出更清楚的说明,佛州高院已要求布什、戈尔双方于5日下午3时前提交书面辩护材料,答复美国高院的要求。此案牵涉到联邦高院可能作出进一步裁决,因此也很重要。

目前还有一些事关这次大选的诉讼案正在佛州的几个法院审理。这些案子看起来是局部问题,但其结果却足以影响本次总统大选的结果。如共和党选民在佛罗里达彭萨科拉等7个县提出诉讼,要求将没有邮戳或日期的通讯选票统计在内。根据佛罗里达州选举法,通讯选票必须有邮戳和日期证明是在11月7日大选投票日当天或之前寄出的。

利昂县巡回法院法官尼基·克拉克在5日就佛罗里达州民主党选民提出的一项诉讼举行听证。民主党选民要求将塞米诺尔县的15000张通讯选票宣布无效,因为该县共和党选举官员在通讯选民没有提供选民注册号的情况下,擅自派人补填了投票申请的有关内容。佛州选举法规定通讯选民必须提供注册号。如果民主党选民在此案中胜诉,布什将丧失已入他囊中的4800张选票。

利昂县巡回法院法官特里·刘易斯5日也举行了听证。佛州民主党选民在一项诉讼中要求将马丁县的9800张通讯选票宣布无效,原因与上案相同。如果民主党选民在此诉讼中获胜,布什将丧失已计在他名下的2800张选票。这两个案子只要胜一个,戈尔就可以“反败为胜”。而小布什阵营正是看到了这一点,所以一直在攻击戈尔“居然想剥夺在海外为国效命的将士们投票的权利”,公关杀伤力极大。戈尔因而投鼠忌器,公开表态不参与这类诉讼。

戈尔今天表示,他对佛州高院未来对他上诉的裁决“感到乐观”,他在佛州总统选举中的获胜机会仍是“一半对一半”。同一天,布什则继续为组建新政府而忙碌。他说,将很快公布新内阁人选。布什的竞选伙伴切尼当天也前往国会,向共和党议员通报布什的政府过渡计划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